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

美濃廣進勝手工訂制油紙傘(無名備份)


關於油紙傘的由來花癡我不是很懂,但可以大概的在網路上找到的文獻並不少
前些日子由於日本的友人到來,花癡我當然要送個禮給對方.....

但是想了許久,除了吃的東西以外,可以送些什麼代表台灣文化的東西給他們呢?
~~~~~~
離我家最進的就莫約是美濃的油紙傘了,查了美濃在地的製傘達人
就挑了一家
林享麟師傅的「廣進勝 」紙傘廠~一口氣花癡我買了四把紙傘

送給了日本的友人.....
也跟師傅下訂了一隻自己專屬的紙傘,別以為花癡我是拿來觀賞用的~
我可是跟林師傅明講了,我就是要可以下雨可以用的,沒錯~就是當一般的傘用
當天的傘被我買走後,心中興起要有一把專屬自己塗裝的傘,上面要寫上花癡我的綽號
所以跟師傅詳談後,師傅說製傘時間大約一星期到十天!!
當下我決定等,師傅說好好使用,一把傘可以用上個十幾二十年
於是半個月的時間過去,東西終於到了.......
外觀用傳統的大花布當傘袋,質感真的不錯


 


正臺灣製造~附上MIT標章 


花布取出後的全傘狀,附上一個繩結可以將傘面收齊,很貼心


收傘面的繩套,有點像中國結,流蘇裝飾質感加分!!
 
傘頂

開傘後內部骨架,棉繩纏繞細膩度100分

全傘撐開一整個就是氣勢滿分,拿在手上都覺得自己帥了好幾倍



請師傅幫花癡我專屬稱謂題筆上去!!舞櫻華~


後記:或許有些人覺得我拿這個不實用,但是一把傘可以用超過十年以上,用很珍惜的態度
       跟愛物惜物的觀點來看,我覺得比起一把2-300元的傘用完隨便丟,我覺得我花的很值得
       花癡我跟別人不一樣,念舊,愛物,說得更現代一點,節能減炭也說的過去,
       下次在路上看到有人拿這把傘~記的來誇花癡我一下唷

補充資料:轉載自http://urhome.shop2000.com.tw/

日據時代大正年間,美濃油紙傘由林阿貴、吳振興延請大陸師父前來傳授技藝,而引進了高雄美濃。日據年代大正年間到民國五十年左右為美濃紙傘業興盛時期。這四十年間(日據年代大正年間到民國五十年左右),地方紙傘業最興盛時期共有十二家紙傘廠,每年生產約二萬把以上。

民國五十年以後由於台灣急速發展工業,由化學材料製作的陽傘,其輕便、便宜、耐用又易於攜帶的特性普遍地取代了油紙傘,使得油紙傘的價值與銷售漸形蕭條,紙傘逐漸沒落,而僅存一家林享麟的「廣進勝 」紙傘廠,當時每天只能做 五、六把,紙傘顧客主要為年紀較大者或外國人。

民國六十年由於林享麟的紙傘名氣遠播因此而有加拿大的合約。民國六十三年到七十三年間為林享麟「廣進勝」紙傘廠的鼎盛期。
民國六十五年十二月十二月號的英文漢聲雜誌上,大幅報導林享麟製傘的生活,以及他製傘的過程,該期並以林享麟和他的紙傘作為封面,使的在當時傳統技藝逐漸失傳的危機中,燃起富甦的契機。

70年代台灣經濟逐漸富裕起來,在旅遊觀光業的刺激與手工藝品的生產下,使得美濃的油紙傘逐漸脫離原本實用的價值,而走向與觀光結合的商品文化,成為遊客喜於收藏的精美藝品,帶動了美濃油紙傘的另一個春天。

90年代的今天,廣進勝紙傘現已由第二代--兒子林榮君、媳婦吳劍瑛接手,因為有感於紙傘藝術不僅僅是在傘面上作畫而已,於是大膽的結合剪紙藝術及版印藝術,他們不斷的在研究各類紙質的合適性與差異性....或許將來還有更多的藝術創作呈現。他們希望將美濃紙傘由觀光商品再度提升為藝術珍品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